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第一次做父母,教育孩子的5大误区你犯过吗?

2021-12-31

作者:天津早知道教育

  大多数的父母可能都是此生第一次做父母,那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难免会走弯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孩子不断学习长大。父母也是,不断学习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爸妈。初为父母,走了弯路不怕,怕的是以为弯路是坦途。所以大家跟早早来总结一下,教育孩子一般会出现的误区都有哪些呢?
 
  爱孩子就是要满足他的一切要求:这是父母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因为父母都太爱孩子了,总是不忍心拒绝孩子提出的每一个要求。很多人觉得满足孩子的要求就是爱孩子,其实这是害了孩子。当孩子成了习惯,就会以为自己想要的一切都理所当然会得到,长此以往,孩子会变本加厉不知道得到一些东西需要付出的代价。孩子成习惯之后再要纠正就很难了。
 
 
  管教孩子而非教育孩子:管教指在严格限制下所实施的一种赏罚严明的教育,是一个包含「强权」「专制」的词语。前两年流行「狼爸虎妈」式教育,对孩子的行为和个性进行严格的约束,让孩子向着大众认为的好孩子标准去发展。这种教育方式不利于孩子个性发展,也没有尊重孩子的人格尊严。应该用与孩子协商的方式进行沟通,分析孩子的请求是否合理,需要拒绝的话也要耐心告诉孩子拒绝的理由。
 
  沟通就是讲规矩:与孩子沟通绝非简单的课题,而是有许多方法论的。什么是沟通,沟通的前提是平等,双方在平等并且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的交流才叫做沟通。其实大部分的父母并不把孩子当做和自己平等的个体,对孩子树立规矩,进行单方面输出。要想与孩子好好沟通,有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就是倾听,不要以为孩子的想法不重要,耐心倾听孩子的想法,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孩子感觉被重视了,自然愿意沟通了。
 
 
  包办孩子而非保护孩子:很多家长因为各种原因忽视了孩子自理能力的培养,对孩子的包办式照顾是孩子今后「依赖性」人格形成的关键。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自己穿衣洗漱、自己系鞋带、自己写作业。让孩子学会自理,遇事学会承担,形成完整的人格。孩子一定要多才多艺:如今社会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不可否认现在的孩子越来越累了。孩子上着各种兴趣班,背负着巨大的压力,长此以往,只会使孩子产生厌学心理。兴趣在精而不在多,可以根据孩子的兴趣选择一到两个兴趣班,付出精力坚持学下去,这样比看起来什么都会其实什么都不精通好多了。
 
 
  我们都知道,家长对孩子提各种要求,对孩子有各种期待,出发点都是对孩子的爱。社会发展的非常快,所有的孩子都在努力奔跑,一不留神就会被其他孩子甩在后面。但是孩子生出来不是和别人比的,成功的定义并不是只有一种,还有什么比孩子的快乐更重要的呢。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