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奇迹男孩》中的教育观,值得我们深思

2021-08-25

作者:天津早知道教育

  《奇迹男孩》是18年上映的一部电影,早知道天津学校了解到,影片的主人公奥吉,是一个从小基因缺陷,有着因各种手术而伤痕累累脸庞的10岁男孩。奥吉没上过学,他所有的知识都来自母亲的教授,当家庭课堂无法满足奥吉的需求,他进入学校势在必行。奥吉聪慧、优秀,同时也敏感、自卑,为了成长的需要,他必须学习如何与人相处。而在学校里,奥吉即将面对人生必须战胜的挑战。
 
  这部充满温情的电影,感动了无数的人。奥吉身边围绕着一群不同身份的人:父母、姐姐、同学、老师,在他们的守护下,小男孩创造了奇迹。同时,也跟我们传达出一些道理。
 
 
  关于长相:以貌取人是人的天性,但真正的美藏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奥吉带着伤痕累累的脸进入校园,他的“不一样”使他受到了同学们的围观、嘲笑和孤立,奥吉为了自己的丑而沮丧的时候,妈妈是这样告诉他的:“心灵这张地图,给我们指引前方的道路,而外貌这张地图,则记录我们走过的路途,这张地图从来从来都不会丑陋。”
 
  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柔软的心灵、积极的态度、有趣的灵魂,比外貌重要的多。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印记,认真对待生活,会有最美的面孔。
 
 
  关于善良:当你不知如何选择时,选择善良永不会错。布朗老师每天都会在黑板上写下新的箴言,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如果要在正确和善良之间做出选择,请选择善良。”杰克选择了善良:为了奥吉和同学打架;莎莫选择了善良:主动坐到奥吉身边;同学们选择了善良:在奥吉面对欺凌时挺身而出;奥吉也选择了善良:哪怕伤痕累累,依然内心温暖。世界是如此残酷,但你永远可以选择善良。只有自己善良了,才会遇到更多善良的人。
 
 
  关于命运:生活不会厚爱任何人,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在影片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奥吉长着一张畸形的脸,被同学认为有传染病;杰克家里不富裕,捡起别人丢弃的溜冰滑板;姐姐维娅在奥吉出生后,变得孤独落寞;维娅的朋友家庭支离破碎,家里没有一点温度......我们每个人都在生活的苦难中挣扎,生活不会因为我们身体残缺或健全,而让我们幸免于苦难。正因为生活不会厚爱任何人,所以也不会偏袒任何人,每个人都会陷入困境,这才是真正的生活。真正的勇者,永远只属于那些看透了生活的本质,依旧热爱生活,勇往直前的人。
 
 
  关于成长:成长,就是敢于选择自己的路。对于奥吉来说,在他走出家门,走进学校那一刻,他的成长之路才刚刚开始。第一天去学校,爸爸很坦诚地告诉奥吉:在学校你会觉得很孤单……什么是成长呢?成长就是在不断被抽走支撑、依靠、保护之后,依靠自己的力量去面对整个世界。我们都会在某一天发现这样的现实:人是单一的存在,人有一种必然孤独的宿命。是的,人必然孤独,也必然得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完成自己的成长。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奥吉,是维娅,是杰克。世界并不完美,我们都有各种各样的缺陷,我们带着伤痕,在拼尽全力生活。或许,我们会像奥吉那样,因为自身的缺陷或不足,而遭受诸多恶意与诋毁。或许,我们会如维娅一般,迷茫与疲惫,想要找到真正的自己。又或者,我们会像杰克一样,面临坚持内心,与随波逐流的挑战。
 
  但无论奥吉、维娅还是杰克,他们都选择了爱与善良,奥吉是家人、朋友、老师共同的爱造就的奇迹。当爱与善良的火炬亮起的时刻,每个人,都会成为一道光。当我们毫不吝啬地释放爱和善良,早知道天津学校的每一个孩子也会成为奇迹。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