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孩子间矛盾不可怕,怕的是家长的错误处理方法

2021-04-13

作者:天津早知道教育

  早知道天津学校发现,最近《陪你一起长大》热播,剧中4组家庭的育儿生活,可谓“人间真实”:教育政策、孩子升学、学区房、离婚、二胎、全职妈妈、职场妈妈、隔代养育……每一个话题都能引起网友的讨论和共鸣。
 
  又有一个话题登上热搜,那就是“家长要替孩子间矛盾出头吗”。剧中,孩子们在幼儿园操场玩耍,新月摔倒却撒谎是奚望推的,而李非凡正好看到是新月自己摔的!三家人从各自立场出发,苏醒家力争要还孩子清白,林芸芸不想新月名声受到损害,沈晓燕保护儿子不愿把他推出去作证,事情越来越复杂。
 
 
  身为父母,总是想要给孩子全面的呵护,想方设法保护孩子,当孩子与同学伙伴产生矛盾,家长更是焦头烂额,不知道怎么处理。孩子之间闹矛盾,其实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大家都不懂得互相谦让的话,矛盾就会升级。那么作为家长,此时需要保护孩子而做出反击吗?
 
  孩子间有矛盾很正常。孩子之间闹矛盾,在并没有造成严重的损伤情况下,不需要太过于担心。家长千万不要为了保护自己的孩子而出手打他人,这样容易酿成错误,而且不利于孩子学习面对矛盾的处理方法。孩子年龄小可能还不懂如何和谐解决问题,但是作为家长的要保持冷静理智,不应该为了孩子相互进行打架,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错误的示范教育方法。家长不要教孩子如何去还手反击,这样对孩子没有好处。
 
 
  面对孩子间的矛盾,家长该怎么做?家长要尽量保护孩子,不要让孩子受到他人的伤害。孩子之间发生了矛盾,如果是在学校里,而且情况比较严重的,必须让校方帮忙协调,千万不要因一时冲动,自己就作出反击了。家长要起到调解的作用,而且最好时能够让孩子们解开矛盾后和好如初。要搞清楚孰是孰非,不要因为宠爱自己的孩子就认为是别人孩子的错误,这样是不公平的,而且不利于孩子的教育成长。
 
  家长平时该如何教育孩子?孩子和孩子之间闹矛盾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家长不能因为害怕孩子在外边会和他人发生矛盾,就限制了孩子的交际圈,甚至不给孩子随便交朋友。家长平时要教孩子与他人发生矛盾之后,该如何处理才是正确的,如果将会有危险发生的话,应该如何保护自己或者求助于其他人。不要教孩子在与他人发生矛盾之后,用武力来解决问题。
 
 
  在孩子的世界里,基于活泼好动的天性,游戏性质的相互打闹,其实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在这过程中,发生各种矛盾摩擦,同样十分正常,不仅在所难免、根本不足为怪,而且也不宜简单套用成人世界的标准将之视为多么了不得的矛盾。面对孩子间的矛盾纠纷,家长不仅要在言语上,告诉孩子应该怎样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更要在实际行为上,以身作则,行不言之教,以自身的真实作为,告诉孩子究竟应怎样做、做什么,才是合理可取的。要知道,人父人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早知道天津学校认为在孩子面前,家长的所有言行举止、一举一动,其实都是教育,都将对孩子产生深远的教育影响。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