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早知道:亲子绘本阅读,父母的正确做法

2019-07-16

作者:早知道教育

  亲子绘本阅读,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在儿童教育中越来越盛行。目前很多幼儿教育机构在校区都设有绘本阅读专区。
 
  亲子绘本阅读,强调亲子间互动的早期阅读方式,通过图文并茂的互动方式营造温暖亲切的阅读氛围,使孩子能在阅读分享中得到爱与快乐。
 

 
  大量的研究表明,这种透过图画与文字两种媒介、借助父母孩子双方互动来说故事的阅读方式,对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交流彼此阅读所得以及认知互动有着积极而有效的意义。
 
  然而,在绘本的过程中,因为孩子的年龄偏小、心智发育不完全等问题。绘本的内容基本都是靠家长来选择。所以面对琳琅满目的儿童绘本,家长们需要一双慧眼。
 
  首先,家长们需要有辨别、有区分地为孩子选取适合的绘本。面对市面上众多的绘本,难免会有一些以次充好、滥竽充数,所以这就需要家长们为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
 

 
  一方面不能无原则地迁就孩子的阅读喜好而无所适从,进而影响到孩子自我阅读能力的培养本身,但同时也要注意孩子的阅读兴趣和接受情况;另一方面,更不能一味地以家长的判断为标准,还需要注重因材施教,针对孩子具体情况而选取不同内容的儿童绘本。
 
  其次,家长们需要摆正心态,着眼于绘本内容所传递出的正确价值观。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儿童绘本在价值传递上都是多样性的。即便面对同一绘本,不同读者的阅读反映也各不相同;更重要的是,对同一绘本的阅读理解越发多样,在某种程度上就越显示出这一绘本表现内容的丰富性及其理解的多种可能性。
 
  因此,家长们不要因噎废食、一叶障目,一看到绘本有些许瑕疵,就视其为洪水猛兽而直接拒绝,甚或还要上纲上线,这都是不足取的。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成长固然最终来自于自己的认知和体悟,但父母对绘本阅读的讲解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同样是孩子接受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万不可忽视这方面的价值。
 

 
  早知道教育,深知绘本阅读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因此在每一所校区都配有大面积的绘本阅读区,以及海量的绘本书籍。这些书籍都是通过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审核,适合孩子阅读。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