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隐藏在《小鞋子》里的美好与希望

2021-09-03

作者:天津早知道教育

  早知道天津学校发现一部伊朗电影,叫做《小鞋子》,讲述了一对兄妹与一双小鞋子的感人故事。9岁的三年级学生阿里,在取回为妹妹莎拉修理的鞋子时,不慎把这双妹妹仅有的小鞋子弄丢了。阿里家的生活极为贫困,妈妈卧病在床,爸爸收入微薄,连家里平时吃的菜都要靠赊账才能得到,根本没有多余的钱再为妹妹买一双新鞋子。
 
  一方面,阿里为了不让父母操心;另一方面,也为了避免被父母责罚,阿里央求妹妹与他达成协议,兄妹俩每天换穿阿里那双破球鞋,轮流上学。虽然阿里每天都尽力奔跑,但各种情况的出现也造成了阿里多次上课迟到,差点被教务主任开除。一天,事情终于出现转机。阿里发现学校赛跑比赛的季军奖品中,有一双他梦寐以求的新球鞋。于是,阿里毅然决定报名参加比赛,却成为了一个失落的冠军,与球鞋失之交臂。
 
 
  9岁,应该是无忧无虑的童年,当我们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的时候,贫民家庭里的阿里却已经过早地承担起了作为一个家庭成员的义务,也懂得了一个家庭最宝贵的情感内涵,就是爱与责任。在生活中,阿里与妹妹一起分担家务、照顾弟弟,在担负起自己的一份责任的同时,阿里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推卸责任。妹妹的鞋子丢了以后,哥哥没有为自己的错误找理由,而是勇于承担后果,努力去弥补。
 
  在交换鞋子上学的过程中,兄妹俩必须全程奋力奔跑。跑步上学,既锻炼了身体,又锻炼了阿里的奔跑技巧,帮助阿里轻松拿下赛跑比赛第一名,为自己为学校赢得了荣誉。由于阿里过早地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要跟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并凭借这个技巧,帮助父亲拿下了第一份园丁的工作,为富人整理花园,并由此为家人带来了丰厚的收入,摆脱了困窘贫穷的生活。因为内心温暖善良,莎拉在学校也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人世间很多珍贵的东西,例如爱、善良与亲情,都与金钱无关。贫穷真的不算什么,不要丧失掉对美好事物的渴望,积极乐观地活着,保持人性的真与善,一样能收获成长,实现人生的价值。有一句被说烂了的话:阳光总在风雨后。阿里曾受的苦,都变成了祝福,照亮了前方的路。影片中两个孩子的纯粹和美好使我们动容,在感动之余,我们也不妨思考一下当下的现状。
 
 
  现在我们的孩子们,人生的每一步都踩在关卡上。大家都在说,孩子上不了重点小学,就进不了重点中学,以后也考不上重点大学,于是孩子们兢兢业业学习、考试,不敢走错一步路。在这种重压下,孩子逐渐失去了自己,也失去了承受失败和痛苦的勇气。生活其实还有好多种选择好多条路,幸福其实有很多个入口。孩子只要懂得爱人,能承担责任,就能过好自己的人生。就像电影中,父亲为兄妹俩买了新鞋子那样。早知道学校认为,只要心怀美好,日子总会慢慢好起来。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