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父母的专制,是孩子心中一堵不透风的墙

2021-03-23

作者:天津早知道教育

  早知道天津学校明白,为人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足够优秀,甚至是成为自己心中最完美的样子。很多父母甚至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品,对孩子进行了很强的控制。下面几种父母,是众多子女总结出来的最令人感到窒息的父母。
 
  控制欲强,喜欢掌控孩子的父母。这类父母对孩子的控制欲过强,大到学什么,小到吃什么,必须按照自己的安排,决不能出一丁点差错。长此以往,孩子越发感到难以呼吸,自我意识被扼杀,遇到事情没有自己的主见。或者变得叛逆,走向另一个极端。
 
 
  只会对孩子大吼大叫,缺乏有效沟通的父母。在孩子表现的不尽如人意时,这类父母唯一采取的解决方式就是不停的对孩子大吼大叫。这样的父母,只会把孩子逼到崩溃。很多家长可能不会明白,这些吼孩子并且不断否认孩子的话,很可能会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阴影。并且在吼叫中长大的孩子,大都比较自卑,长大以后社会生存能力交际能力也远远低于他人。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长期缺席的父母。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错过了就再也没办法弥补了。亲子之间的爱也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缺席孩子成长的家长,给出的爱越急迫,越突如其来,孩子越难接受。除了上面三种家长之外,还有一种以“为你好”之名让孩子产生内疚感甚至负罪感以达到教育目的方式,“入选”了父母让孩子窒息的教育方式榜单。
 
 
  家庭教育中,有两种极其可怕的东西,一种叫做“付出感”;另一种叫做“牺牲感”。通常,父母是付出感和牺牲感最强的一类人。养育孩子并不容易,往往伴随着巨大的辛苦和劳累。但是我们要知道,养育孩子的辛苦是身为父母应尽的责任,而不是孩子要求的。很多的父母常常说下面这些话:我的所有时间都用在照顾你上了!我为你付出了那么多,你考不到100分对得起我吗?你的上的特长班,花光了我所有的工资。
 
  家长们往往喜欢说这种抱怨性的话,来表达自己的辛苦,并让孩子产生内疚感。孩子害怕失去父母的爱,会去做很多自己不喜欢的事。孩子真实的自我需求和情感被压抑,可又无法宣泄,这种不快感被压抑久了,孩子会变得越来越焦虑、郁闷,甚至对父母由爱生恨。心理学家说:“无意识的内疚感能量级几近死亡,对人的生命力有着毁灭性的打击,无数人因羞愧和内疚而自残、自杀”。被内疚感控制的讨好行为,不是真正内心的选择,孩子注定会很累。
 
 
  要尊重孩子,建立“孩子是孩子,我们是我们”的边界意识。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而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同时也要让孩子明白,除了他之外,你也有梦想,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你快乐了,你的孩子也能快乐;你幸福了,你的孩子才知道什么是幸福。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和感受。父母为孩子付出一切时,首先应考虑是否有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应该在乎孩子的感受,尊重孩子的意愿,对孩子厌烦的事情,不要强迫他们去做,即使父母认为很有必要,也要耐心引导。
 
  父母不要将自己的感受强加给孩子。妈妈们一味压制孩子的个性,并一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却认为,这么做完全是因为爱孩子。这并不是真爱,而是一个爱的陷阱。实际上,专制型的父母只是在却披着“一切为了孩子”的外衣,满足自己需要。
 
  教育孩子是一场拉力赛,在这场赛跑中,我们需要讲技巧,找到正确的方法,方能不伤害到自己和他人。早知道天津学校认为只要读懂孩子,教育就会简单而美好!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