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早知道天津学校迎来假期,来领取这份假期攻略

2021-02-07

作者:天津早知道教育

  还有不到5天就要过年了,早知道天津学校的宝贝们也已经都放假在家。假期来了,孩子心里惦记每天看什么电视、打什么游戏、玩哪些玩具……而家长却在担心孩子会彻底放飞自我。其实,假期就该是孩子适当放松、提高综合能力的时候,不如用心给孩子制定好假期计划,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寒假时间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重点任务不同:1.调整阶段。时间:正式放寒假——除夕之前。主要任务:孩子刚结束一学期紧张的学习,身心还没有完全放松下来,刚学习的知识印象还比较深,写寒假作业效率最高。这一阶段,应该重点完成大部分的寒假作业,同时多做一些与学习有关的安排,如看书、听读英语等,有机会也可以多参加一些实践活动。
 
  2.过年阶段。时间:除夕——大年初六。主要任务:春节期间,最重要当然是过年了!家长这一阶段通常放假在家,可以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多了解传统文化、感受过年氛围,可以和孩子一起玩耍,也可以帮孩子实现一些小小的心愿,让孩子释放压力、身心愉悦。
 
  3.收心阶段。时间:大年初七——开学前。主要任务:开学前一段时间,重点是帮助孩子尽快收心,回归上学状态。一方面完成剩余的寒假作业,调整作息时间,调整情绪;另一方面准备新学期用品,预习新学期学习内容,为开学做好准备。
 
 
  早早老师还想分享给家长们一个“4个一小时”假期攻略。锻炼运动一小时:寒假适逢春节,美味大餐,好吃好喝不断。进食过多容易导致脂肪储存,引起肥胖。假期相对轻松,孩子经常贪睡不起,容易引起生理紊乱。因此,假期的体育锻炼一定不能少,每天一小时,同时要控制好强度,注意做好运动防护。跑步、仰卧起坐、跳绳;还可以学习一项新的体育运动,比如可以学习乒乓球、羽毛球等等。坚持每日运动一小时,这样新的学期开始,孩子的活力绝对满满。
 
  课外阅读、实践一小时:利用寒假读一些课外书籍是一个惬意又能得到提升的事情。习惯需要养成,平时上课期间学业任务繁重,阅读时间不连贯不充分,那么利用寒假每日坚持阅读一小时,是养成良好阅读习惯的好机会。课外阅读,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符合孩子兴趣爱好的就是最好的。可以读童话故事、可以读经典名著、可以读科幻小说、可以读励志书籍……只要每天坚持阅读至少一小时,改变和提升会在不知不觉中发生。
 
 
  寒假作业一小时:
 
  假期和作业可是标配,寒假怎么可能没有作业呢?学生应该按照寒假作业量合理安排每日的寒假计划,作业的完成要按时,不能拖沓也不能急于完成,应该每日按计划保质保量地完成。家长做好必要的监督,这样更能保证好寒假作业的完成效果。在完成寒假作业的同时一定要静下心来,将作业中的习题课本的知识、概念紧密联系,这样才能让寒假作业发挥它的价值。
 
  兴趣爱好一小时:孩子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值得肯定的,个别家长完全按照自己意愿强迫孩子上各类艺术班,或是扼杀孩子的一些小爱好、小兴趣,这些做法是不可取的。如果喜欢电影,那就找几部好电影好好欣赏一番。如果喜欢摄影,那就出门拍拍风景,花花草草。如果喜欢读书,那就尽情阅读吧……哦,对了,别忘了做个记录,上学后,好和小伙伴们分享。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在有质量的完成了每日必备任务后,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便是幸福、开心。
 
 
  放假期间,家长还要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适时锻炼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提高孩子的责任心。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要记住,制定假期计划一定要得到孩子的认同,这是要帮助孩子在假期间养成好习惯,而不是家长强加给孩子的负担。最后祝所有的宝贝们都能过一个充实、愉快、有意义的寒假,不断修整自己,调整好状态,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在早知道天津学校的新学期相见。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