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早知道动态 >

避开人从众,早知道教育论玩和学的对立与统一

2018-11-07

作者:早知道教育

  寒假眼瞅着就来了,各位天津早知道教育小朋友们,是不是早已按捺不住那颗激动的心了,去景区?去游乐场?去商场?如果这是你们的出游选择,未来朋友圈的情况可能是这样的:开车上路堵堵堵,景点人挤人。
 
 
  于此同时,假期也是近视爆发期,据卫生部近视眼防控,重点实验室研究数据表明: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hone,视力平均下降到43.8度近视状态。孩子连续玩20分钟iPad,视力平均下降到41.7度近视状态。孩子连续看20分钟液晶电视,视力平均下降到18.8度近视状态。长期沉迷于游戏与动画片,还容易造成运动能力受限,思考问题变得懒惰,对现实生活丧失热情与注意力,不利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孩子暑假玩心重怎么办?没有办法专心写作业怎么办?不想参加天津早知道教育怎么办?只想待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怎么办?眼睛近视了旅行人太多学习没效果怎么办?近年来,关于研学的概念和路线层出不穷,乱花渐入迷人眼,家长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或选择一场适合自家宝贝儿的研学呢?来听听这一次早知道三人谈怎么说吧!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什么是研学旅行?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创新活动。简单点说,就是学校组织的,有得玩有得学的集体旅行,或家庭亲子旅行!
 
  为什么要开展研学旅行?很多天津素拓营都是通过研学旅行,可以让同学们感受祖国大好河山、中华传统美德、光荣革命历史、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地域特色文化,激发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
 
  在研学旅行中可以学到什么?研学旅行,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有机结合起来,让孩子用探索与发现的眼睛在旅行中感受、思考、探究、分析,带着问题出门,带着成果归来。能够不断提升孩子优秀习惯养成,坚持责任意识,感恩敬畏之心,独立自主能力,自我防护意识,团队合作能力。
 
 
  其实,研学的教育意义真的可能比在学校学习知识的效果更好。比如这一次天津早知道教育亲子素拓营活动结束之后,很多家长在朋友圈抒发真情实感,深刻意识到了教室的收获远远少于社会这个大课堂能够给予孩子的,而这些东西其实反而是未来能够支持孩子走得更远的要素。
 
 
  《论语》有言: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孔子说:不断地求取知识,以减少自己对世界事物而产生的困惑。真诚地待人如己,不再为个人得失而忧愁。勇敢地实践前行,不再畏惧任何困难。关于“玩”和“学”的对立与统一,您是否了解了呢?
 
  最后,天津早知道教育建议大家:只要是靠谱的、满足孩子成长需求的研学游,都鼓励大家多多参加,您会从中收获和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宝贝哦!
 
  主持人:两位老师好,寒假即将到来,面对着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如何正确打发已经成为了不少家长们在认真思考的事情。越来越火的研学也日益成为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究其本质,是否真的能如一些宣传口号中所说,给孩子不一样的见识,还是只是单纯的一场玩乐呢?
 
  Andi:其实现在家长们对于研学这个概念觉得新奇,可能大抵都新在了这个名字上,相信不少家长的小时候也是有过和研学类似的经历的——只不过那时候不叫研学,它以春游、秋游、社会实践等字眼而代替。现在叫研学游,主要是想突出它的两个核心内容:研习和游览,时间也大多集中在了孩子课业压力较少的寒暑假进行。
 
  所以,现在家长们真正纠结的点或许在于,到底应不应该让孩子们在假期参与这样的一场活动?在我看来,如果时间和经济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还是非常鼓励孩子们参加研学游。因为从教学的角度来讲,会发现这个安排是将教学从室内挪到了室外进行,此前室内教学中教条化的东西,在室外环境下才是一个更好的施展环境。比如,和长辈说话需要用您称谓、出门见面看到熟人的问好方式等等规则,在室内遇不到长辈,也无法偶遇熟人,如何让孩子真正运用和理解呢?好的习惯和教养的形成就真的需要一些真正的实例来养成。
 
  Andi老师也举了一个例子:
 
  此前有一次新加坡的研学游,办理入住的时候,孩子们自发的排好队形,有序乘坐电梯到达各自房门,然后都会和酒店的工作人员认真的说一句thank you,一切都是从容有礼。转天研学团的孩子们早上去酒店餐厅就餐,一手交凭证,一边鞠躬问早安,刚刚全员坐齐就餐的时候,酒店的领班找到研学团的负责老师,说需要换房就餐——两个原本收费的独立房间,现在免费给研学团们开放使用。原因也很简单,看到了孩子们的教养,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礼貌,因此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给予了更好的待遇。
 
  但是这给孩子的影响不仅仅是换了一个更好的环境吃饭,而是让孩子们更深切的感受到,原来良好的行为举止,是能够得到正向的反馈的,这要远比在教室内交给孩子的道理更加生动形象,这也是研学过程中,最直接从教学给孩子带来的影响。
 
  马琳:从心理角度上,研学可以剖析两方面来看。
 
  一是孩子们都会有社交的需求,但是在当下家长们格外关注孩子安全成长的同时,非常容易营造一个封闭环境带孩子。步入社会,社交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社交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技能,心理上要有一个过程环境适应的能力。所以研学活动是能够在社交上给孩子们提供一个环境和机会的。
 
  二是独立性,现在很多家长会有意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性,但往往这种独立性的行程还是在家庭环境中产生,比如孩子们能够独立的收拾屋子、收拾自己的玩具等,但缺乏了让孩子们在一个陌生环境中真正独立安排自己生活的能力。这样一种心智成熟的过程,也是研学游能够提供给孩子们的。所以从心理建设和心智成长方面,还是建议家长们多带孩子参加研学活动。
 
  主持人:那么就当今家长们对于孩子安全成长的意识以及渴求孩子能够独立自强的期待而言,研学这一场经历,到底家长是否应该参与其中,全程陪伴着孩子?
 
  Andi:其实家长参不参与其中,这个问题不是能一概而论的。其实很多研学游的行程中会有很多环节在,那么就需要了解清楚这次研学游的整体活动是以什么为主。比如之前的早知道亲子素拓营,其实更多重点是放在亲子上的,这种情况下,当然建议家长一定要去参加,因为在之中,家长会发生一种心态转变,从参加之前的我只是去了陪孩子在玩,到发现了孩子更多不一样的面貌。
 
  邻居家的孩子很火,往往是因为家长们没有介入到孩子的优点发现过程之中。比如这一次的拓展中,有一个小男孩全程非常照顾同班的一个小女孩,在晚上天气转凉的时刻,男孩过去提醒女孩:丫丫,你要把外套穿上,当时是活动进行中,两个孩子的父母都见证了这一切,折让男孩的家长大为改观,因为孩子是家中独子,此前的印象只会觉得自己的孩子就是个标准的独生子,同理心差,有点自私,不懂分享,也不太会为别人考虑……但这些印象,在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都改观了。
 
  但是还有一种研学是以访学的形式进行的,就如之前提的新加坡研学团,会和当地的学校进行交流互访,这种研学就不建议家长去参加。
 
  马琳:其实刚才提到的,锻炼孩子的独立性和父母陪伴这两件事并不冲突。现在很多家长都会关注亲子关系的建立,这和陪伴密不可分。但渐渐地,其实很多家长对于陪伴的含义是有所偏差的。假设在孩子课余时间,在家玩玩具,而家长在一旁看手机,虽然共处一室,但绝对算不上陪伴。真正有效的陪伴,应该是共同的去完成某一件事。对于日常工作比较忙的家长而言,一次特定时间内的陪伴之行,这样的影响才是意义更大的,才能起到增进亲子关系的作用,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让孩子们更加自信。
 
  其实,研学的教育意义真的有可能比在学校传递的效果更好。比如这一次早知道亲子素拓营活动结束之后,很多家长会在朋友圈抒发一些东西,是真的深刻意识到了教室的收获远远少于社会这个大课堂能够给予孩子的,而这些东西其实反而是未来能够支持孩子走的更远的要素。无论是不是早知道的研学游,只要是靠谱的、满足孩子成长需求的研学游,都鼓励和建议大家多多参加,从中收获和认识一个不一样的宝贝。
 
领取价值 298元 体验课
预约时间: